上星期臨時被日文老師拜託說,可不可以去幫忙市公所的人做口譯,向七個中國來的研習生說明如何丟垃圾,和使用公共社施的禮儀。老師說因為我有閒最適合...個性雞婆但沒經驗的我只好忐忑不安的答應了... 

這可是我第一次嚐試口譯的工作...坦白說自信只有七成,但我非常興奮..因為至今頂多做過翻譯,"即時口譯"可是我夢寐以求的工作經驗...還好戰戰兢兢的完成了...不敢說滿分,至少有80分吧!生活層面的翻譯算是不難...而且去的前一個晚上有好好複習了一下...

說到日本的垃圾分類,比起台灣是複雜了些 ...而且全國各地,按照各縣市的設備不同,分類標準也不同...記得以前住東京隔壁的埼玉市時,分類更細,丟法更複雜!垃圾要照日曆規定,在不同日子,於早上七點半前丟在指定的垃圾場,本市的垃圾分類大致分成以下幾種:

1.30公分以內的小型垃圾:
   除了有[可燃垃圾]、[ 不可燃垃圾]、[有害物品]之外,  還有可再生利用的[寶特瓶]、   [瓶&罐]、[塑膠類]、[紙類]。

2. 30公分以上的[大型垃圾]: 要打電話預約請圾圾車來載。

3. 電視、冷氣、冰箱、洗衣機、電腦: 這幾項一定要自行帶到電器行,   請商家回收,
   當再生資源 。

而且...阿娘喂...原來有幾件事也是我常搞混的ㄟ...

1. 2000毫升的白底牛奶盒要丟在回收 [紙類],我都是往[可燃垃圾]丟說...

2. 小朋友的塑膠玩具、影帶卡帶、拿來裝東西的塑膠容器、或是已髒洗不乾淨的[塑膠類]垃圾,一律要丟在[可燃垃圾]!!! 我都丟在[塑膠類]ㄟ...

市公所的人解釋說,廠家製造的商品有"裝內容物" 的,像速食碗麵、內裝食品的容器、或內裝用品的洗髮精、洗衣粉...等外層塑膠盒,一定要丟在[塑膠類]。因為這些公司有付錢給政府,政府有義務幫他們做回收處理,人民必須守這個法。其他沒有內容物的塑膠類,不在義務處理的範圍,或是太髒的[塑膠類]處理起來麻煩的,就丟在[可燃垃圾]就可以。因為本市的垃圾處理設備,是可以燃燒塑膠的,不用擔心

3. 火鍋內裝的小瓦斯瓶要丟之前要撬開一個洞,讓瓦斯流乾。他還免費發給每人一隻撬開器。

4. 寶特瓶上的"塑膠瓶蓋"要另外丟在塑膠類,玻璃瓶上的"金屬瓶蓋"要另外丟在[ 不可燃垃圾]。

不錯,我自己也順便確認了一些事...然後這些看似複雜令人頭痛的規定,最後在市公所人的幾句話之後輕鬆劃下了句點:「放輕鬆對待這些垃圾,當你什麼都搞不清楚時,往[可燃垃圾]丟也無所謂,本市的垃圾處理設備還做得到!只是"愛護地球"是每個地球人的責任,大家儘量加油了!

他說的內容很日本人...我覺得日本人做事規矩多,但配合人性,還算是蠻有彈性的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