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日本人要請我去演講,說台灣女生和日本女生誰好命 ?我應該有落落長的話可以想,會答應的爽快一些!但偏偏有日本人是要請我去教他們做台灣菜, 我真是推也不是,接受也不是,因為我最不擅長的就是搞廚房的事 ...但為了給婆婆做人情,也想能替台灣觀光盡點棉薄之力,我就硬著頭皮接下了!這個壓力從今年初答應開始,一直到11月6日這天辦完才解除。從8月回台過暑假起,我就陸續擠出一點小時間,來準備這個神聖的任務。也因為神經兮兮的提前緊張準備了,身邊陸陸續續發生的大小事,才沒有去影響到我的任務...老天保祐,到了這一天,孩子們和班級也還沒有被H1N1掃到...

我的都市裏沒住幾個台灣人,所以我算是第一個代表台灣人做這種國際交流的活動。還真的不能丟臉ㄟ...到底教什麼好呢?我想了想,家庭料理比不過日本主婦達人,就選一般人不太擅長的台灣小吃好了!我選擇觀光局統計出來,最受歡迎的[珍珠奶茶]和[蚵仔煎]兩項台灣小吃。兩樣都在家試做了很多次,才終於做出了信心

 

 

 

 

 

 

 

 

 

 

 

 

這次說明會是生涯大學主辦的,學員一共20幾位,他們大多是退休的銀髮族。很多人提前來洗餐具洗菜幫忙,讓我放鬆了不少。我放大了嗓門慢慢的自我介紹,說明了[珍珠奶茶]和[蚵仔煎]的由來和做法,試做一次後由大家輪流自己做,兩個小時在一陣熱鬧聲中很快就過了 。吃飽喝足後我留了20分鐘讓他們猜有關台灣的謎語。(以前我協助過好友妤真辦台灣的說明會,學了這一招)。因為這裏是四國,我的題目有提到地理面的,就以這裏為出發點 :[台灣的面積,是靠近九洲還是四國?]  答案是九洲喔!

[台灣是在日本南邊還是北邊?] 當然是南邊!
[從大阪飛台北的飛機,要超過三小時嗎?] 不用的!沒意外的話...
[台灣人說的標準話,是台灣話還是北京話?] 是北京話!
[台灣人寫的漢字,是簡體字還是繁體字?] 是繁體字!
[台灣的玉山和日本富士山比,誰高?]  答案是玉山喔!
[台灣的現任總統,是陳水扁還是馬英久?] 陳的名氣顯然大些...但答案是馬啊!
[舉一個台灣名人?]  F4、金城武、鄧麗君、徐若瑄出來了...
[舉一個台灣名產?]  台灣茶、小籠包出來了...
[舉一個台灣地名?]  台北、台中、花連、高雄出來了...
猜對的就送一小包台灣蜜賤當禮物,沒想到這個活動讓他們每個人都玩得很開心!

到了最後還有幾個人還沒拿到禮物,我情急之下,歐巴桑我無俚頭本性就出來了...
[請問你知道我的名字嗎?]
[請問我有幾個孩子?]
[請問我以後會一直當本地人嗎?]
[請問中文的謝謝怎麼說?]

沒想到意外的很有笑果,在一陣歡笑聲中結束了我的說明會,回家累昏了兩天。這兩天一直想起從前在台北上班的充實感與成就感,那些離我好遠的舞台。而回想這些日本鄉親閃耀感激的笑容 ,讓我開始沒那麼抗拒,去接受這些本來會讓我很頭痛的任務。反而覺得自己生存的意義與價值是有正面增加的。明年已有兩個類似機關要來預約我做台灣相關的說明會,我暫時還沒有答應,我想一切等小ki上小學後穩定了再說,孩子和家庭的事必須優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