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010  

我看日本人從小學中高年級就慢慢透過課程活動,幫孩子找出將來最適任的職業性向。到高中畢業,或考上大學科系的那一刻爲止,大部分孩子已決定好了將來的出路方向。 而且他們的教育,雖然強調全民的學力要提升,但並沒有主張「唯有讀書高」。

我想他們的智慧與經驗早就體會到,每個人誕生那一刻起都有屬於自己的天賦,「天生我材必有用」。如果政府教育方針鼓勵大家都ㄧ定要讀博士、當教授、成為醫生、當政治家才是有出息,那社會上其他行業該如何被看待,誰又來做這些事?可能這樣,日本國民對自己職業(天賦)的認同與自尊比較高,不會輕易有列等感,行業的傳承比較牢靠。

讓我想起了來我家送貨的帥哥,健身房的教練美眉,還有加油站的酷弟,在超市打工的朋友,在醫院櫃台接待的大媽...每個人的表情和肢體語言,都超閃亮有自信的。 能對自己職業與天賦做肯定,才是人生最大的財產(^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