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前天想淨心,抽空看完了在台灣無意中買的一本中古書《愛的手札── 給我的女兒們》,是2006出版的。原作是一位日本人「井村和清」,若還活著,也60幾歲了。

井村先生是一個熱情的內科醫生,可惜最後也患了癌、只活了31歲。他是個非常懂愛的人,成熟、寬大、謙遜、孝順、慈悲。是個好醫生、愛妻家、好爸爸、好兄長。他耗盡最後一分力量,也想多活一天、為社會做事。他努力的想活著、想救助更多病人、他全身全靈的無聲吶喊...卻依然無法如願。那至最後一秒都充滿戰鬥的姿態,令人感到胸口悲痛、而不禁熱淚盈眶(._.)。

還好,井村醫生還是留下了許多珍貴的影響。光是這部書,就有上百萬海內外讀者讀過。看完這本他堅持到最後也要記錄出版、留給女兒們的手札,的確會讓人對於生病的人,有更深一層的理解與關愛的溫度。相信醫療界與醫護人員看過此書,更心知肚明該更努力些什麼。作者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這三段話:

「對病人而言,最痛苦的事有三件事。第一個是,自己的病沒有治癒的希望。第二個是,沒錢。第三,身邊沒有會掛心自己病情的人...要屬第三個最痛苦。」

「人們常問我,什麼是生存的意義。我認為所謂生存的意義,就是有人將自己視為必要之存在。那個人可以是配偶,可以是孩子,可以是友人,可以是自己,也可以是工作的職場...世上最重要的事莫過於擁有生存的意義。」

「聽好囉。你們一定要成為善解人意的孩子。所謂善解人意的孩子,就是當周圍的人悲傷難過時能與之同悲,而當別人快樂時,也能為他感到高興。一個善解人意的孩子,會為周遭的人帶來幸福。一個能讓周遭幸福的人,會從周遭的人身上得到更多幸福,而變成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所以,我希望你們能成為心地善良,善解人意的孩子。這就是我的願望。」

有網友寫了讀書報告,盡是內容精髓:http://eshare.stust.edu.tw/EshareFile/2013_6/2013_6_93206c01.doc

這書十年前也有翻演成日劇,由SMAP的稻垣主演,有空來找一找。剛也訂了日文原文書:『飛鳥へ、そしてまだ見ぬ子へ』,希望給我家夫子們充充熱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