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在台灣吃慣快炒油熱食物的我,下肚的感覺都是熱流.因為華人自古相傳女姓少吃生冷的禁忌 ,我都儘量遵守不犯.在日本,基於人們對於生活便利性的追求,與重研發的精神,習慣料理出許多不加熱也能吃得津津有味的美味料理.像是醃漬物, 擰乾的水煮菜,各式各樣的飯糰,生魚片, 熬煮到不湯汁的肉菜等等.而且除早上吃飯會喝味噌湯之外,其他用餐大多配喝麥茶.冰開水;夏天尤其冷飲相伴下肚為多.

這種習慣也訓練出他們能吃生冷食物的能耐.生活多年下來, 我突然覺得 ,這兩種不同的食文化其實也大約反應出兩地人不同的民族性.記得有位老外說過,要找一個代名詞形容台灣的話就是[朋友].我和幾位在日的台灣朋友都能在幾次交談之後,快速了解彼此的狀況與個性,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友.大家的共同特色就是[快熱],唯一要謹慎的是,因為關係濃得快, 界限不容易劃分,一不小心就會被油燙到!
 
反觀大部分的日本人,因為禮儀的顧忌與面對外國人的拘束感,加上內斂封閉的特質,即使多年來天天在幼稚園碰頭的媽媽族,也是寒暄一些重覆的話題,深入了解遙遙無期...除非你那天運氣好,碰到喜歡外國人又喜歡廣結善緣的日本人,願意主動與你交談,對你平等相待的,就有可能開啟一道友誼之窗!我認識的幾位在日外國人(台灣人,西班牙人,法國人 )都有同樣的煩惱:[結交日本知己真是難上加難!],因此日本人特色可說是[慢冷],不過不油膩喔!能真正結交到知己的話,反而會對那種[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相處之道]產生意外的舒適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