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了病 , 就知道[倚靠]的重要。能倚靠誰 ? 倚靠到甚麼程度 ?從以前到現在 , 生了病 , 第一個想倚靠的就是最親近的家人...
在台灣是[媽媽], 來到日本 , 當然就是[另一半]。公婆再好 , 總不是親爹娘 , 撒不了嬌也頂不了嘴...偶而能拜託事情 , 但也無法放鬆倚靠... 而朋友呢 ? 是談心交流的重要支柱 , 但大家有各自的家庭要照顧 ,   若要當成生活的倚靠 , 就太沉重了...

聽說日本的公婆都很重視自己的生活空間 ,  和華人公婆願意幫忙照顧孫子 , 有很大的不同...因為年輕時 , 他們全職的養育自己的孩子 ,好不容易年紀大了 , 當然要好好享福 , 自由從事喜愛的活動...除非媳婦生病了 , 或有要事請託 &年節相會 , 否則一般的公婆 , 是不可能一直幫媳婦做這做那的。

社會型態的不同也是重要因素 ,華人的女性 , 很多走上職場分擔家計,  收入會拿來孝順長輩。這也是公婆願意體貼分擔家事的重要原因之一吧 !但日本長輩靠著年金和保險的計畫 , 對子女沒有養老的期待居多...可能是如此 , 我很少聽到有日本公婆和媳婦同住 , 一起幫忙照顧孫子的...聽到的幾個特殊例子 , 都因為媳婦是外國人 ,  需要公婆多費心才同住...

對現代的日本人而言 , 覺得這樣的相處模式真的很不容易 ,因為雙方都會很吃力才對... 我自己沒有這樣的經驗 , 但光想像就覺得全身冒汗... 因為我神經不夠大條 , 老是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如果我和公婆同住一個屋簷下 ,一定很快瘦成皮包骨 , 不然就是壓力太大嗜吃成母豬頭...總之 , 我的結論是 , 結了婚之後 ,這輩子最能倚靠的人 , 就是 [另一半]。

雖然是陳腔濫調...但[真理]永遠不變。無論如何 , 就是要先好好照顧&對待這個[另一半]... [另一半]照顧好了 , 風風雨雨來了 , [另一半]才有力氣幫你擋著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