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灣新來一年多的朋友M妹,以腳踏車為交通工具。但她一直不習慣這個都市的道路節奏...她幾次遇到大車不讓她或是差點要撞到她,把她嚇壞了...她覺得日本人應該是個模範國家才對,為何有這麼大的落差出現? 她很沮喪看她常為此困擾,我也很想幫她找出問題點。  

 

但因為我沒有這樣的困擾,也快兩年不常騎單車, 索性問問看最近常騎車的女兒比較客觀。 結果女兒說她也沒有這樣的困擾...我就想,是不是M妹不太會騎? 或是有騎車恐懼症?但聽她的說法,好像也不是這樣。 她的結論是,她把日本想的太美好了我也承認,這個鄉下地方的人開車比較快、比較粗魯。但再怎麼糟,也沒有台灣有些大型車、計程車,那個 [擋我者亡]的霸氣來得恐怖吧...為甚麼在台灣OK? 在這裡不OK? 我想不透... 

 

但,昨天,我終於想通了一件事...有有有,我剛來前一年,也在騎單車時被困擾過,只是我忘了。那就是台灣人走路或騎單車,遠遠的就會開始閃開始讓。但日本人真的比較沒有,會比較堅持照自己的路線走。想必開車的人,也是如此妳會覺得他們怎麼都氣定神閒 ? 然後膽子很大,不慌不忙 ?這對我們這種很會讓走的台灣人來說,會很恐懼。覺得他們為何都不懂禮讓 ? 

 

但其實是,因為很多人都是用同一個節奏在行進著... 所以如果你也能慢慢習慣跟上那個節奏就會進退自如,沒有人會撞到你,你也不會撞到人像開車的人,更是要膽大心細,趕上他們的速度。還要敢和他們閃來閃去,毫不畏懼。因為時速有限制,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太快,會被警察抓。太慢,又會被後面車嫌笨手笨腳。我來日本快13年了,當然早就摸索到了那個節奏, 只是我真的忘了有個過渡期。  

 

可憐M妹一直很委曲,找不到幾個有共鳴的人。因為M妹是非常有禮貌的個性,想像她在馬路上應該很謙虛、很惶恐、壓力很大。真是辛苦你囉,M妹 ! 加油加油! 另外,因為我不是哈日族來的,所以比較不會對日本產生強烈的落差感。我覺得日本不是天堂,也不是完美的國家, 是一個現實主義,拘謹不浪漫,但有組織紀律的國家。對於很多事, 跟上了, 習慣了,才會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