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071   

日本每年到了春天,會開始飛起令國民恨之入骨的過敏原~花粉,因為每平均5個國民就有1個是花粉症(かふんしょう)患者,說它是國民病一點也不為過 !!數量最多的過敏原是飛於2月中到3月底的杉木花粉,以及3月到5月初的檜木花粉。不幸我兩種都過敏,也就是在最宜人春暖花開季節裏,我會整整鼻塞、打噴涕、流鼻水、喉嚨癢、眼睛發紅流淚三個月~~

記得懷老大住院期間,我常聽到隔壁病房有個太太很誇張的擤鼻涕聲音,那時候不懂,還夥同其他同房媽媽竊竊暗笑人家,沒想到生下老大後第二年春天開始,我也深深陷入了花粉症的苦海中,理解了有花粉症是多慘痛的事~想想還那麼沒禮貌的取笑人家,真是現世報啊~聽說本來沒花粉症的外國人,來到日本生活一段時間後(3,4年),會因為環境改變、壓力鬆懈而得到花粉症的人不少(觀光客應還不致於)~

也逐步明白了為何每到春天,藥局要特別陳列出一大排相關產品,標榜:〔花粉症專攻〕或是〔與花粉季搏鬥〕~如噴鼻劑、眼藥水、口罩、甜茶、喉糖...等等。滿街戴著白色口罩往返的行人看起來真的怪怪的(日本人偏愛拋棄式白色口罩象徵乾淨禮貌);貼心的氣象局每天會預測你居住地的花粉量,讓你方便定奪一天的起居方式 ;通常晴朗有風的天氣花粉數量偏多,陰天下雨無風的天氣花粉數量偏少~以下是日本氣象局的圖示

 

:少 :有點多 :多 :非常多 :猛烈多 --- :飛散開始前、快結束

 

像我們這種有花粉症的人要做些什麼才能減輕痛苦呢?生活起居上能不出門最好 ; 一旦要出門,最好戴有形眼鏡和口罩、穿不會沾粘花粉的衣帽 ;回到家在門口全身抖一抖再進來 ;  洗的衣服儘量掛室內、窗戶儘量不開 ;在藥物治療上,從花粉飛散開始前半個月,先到耳鼻喉科打上一支抗過敏原的針,這麼做會延後你發作期的開始,舒緩你的症狀 ; 還有上述藥房賣的輔助產品也有幫助~等症狀進入無可奈何期,最好請醫生建議你定期打針,並定時定量服用鼻炎藥,這樣就會讓自己比較舒暢一些,不會整天像失去元氣和愛嬌的幽靈~

說到全日本為什麼要種那麼多罪魁禍首的杉木和檜木,聽我老公說過,那是因為戰後為重建失去的家園,政府鼓勵人民種的~但等不到樹木長大,政府已從國外進口大量的木材興建了!如今留下滿山滿野的杉木和檜木,政府正不斷研究如何改善治療或是砍伐它們~快一點啦~日本政府加油~不然每到春天我就想移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