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時不懂周星馳搞笑耍寶的苦心,總是嗤之以鼻我身邊的男性朋友愛當周星馳是神,但最近看過他自導自演的[功夫]這部電影,發現可以全家人一起哈哈大笑之後,我覺得周星馳真的很神,還能把歡笑也帶到西方去,真是華人很大的驕傲 ~看完一場他的電影,就不知道能活絡多少腐敗的細胞 ~難怪搞笑藝人在壓力大的日本社會,這麼多又這麼需要~從此認定「溫馨好笑又能闔家觀賞」的影片就是好片。(不過「蠟筆小新」我還在考慮中...)

昨天發現了一部不錯看的舊卡通電影「鄰居家的山田君」(となりの山田くん)。可能很多人都看過了,我是後知後覺,但還是忍不住要讚美一下~聽說這部卡通,是宮崎駿退出原製作公司之後,該公司自行挑戰的第一部作品~本來看它的作畫風格像漫畫一樣,不夠細膩,並未抱予熱烈的期待~沒想到輕快的配樂與對白一蹦出來,孩子們的哈哈笑聲吸引了我也一起坐下來。就這樣一個多小時,全家人不斷的嘻嘻哈哈,再哈哈嘻嘻~

它其實講的就是一些平凡不過的日本家庭的瑣碎事而已~不過這種三代同堂,又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家庭,很多現代台灣人已經感受不到,但住日本的人來看,就會覺得格外貼切幽默,並有許多共鳴 ~一個看似酷酷冷淡卻正義仁慈的老阿嬤, 一個不拘小節粗線條的樂天媽媽,一個小心謹慎愛說教的上班族爸爸,一個對自我充滿疑惑的青春期哥哥,再加上一個可愛天真的幼稚園妹妹,一家五口發生了許多生活小故事。有夫妻間、婆媳間、親子間、手足間的...透過了許多像海上遇難、英雄救美、尋找失蹤兒童、對抗暴走族的畫面,傳達出許多令人揪心的感性對白。每個小單元的起承轉合做的簡潔有力,配合唱唱笑笑的輕快旋律十分溫馨有趣~

生活嘛! 原本就是日復一日的呆板與無法料想的風風雨雨,但只要家人扮演好自己的小角色,關心著彼此的幸福和安全,不管發生什麼事終究都能寬心釋懷的~ 是這部卡通要傳達的意境~看完後~姐姐一直搞笑模仿著劇中爸爸對哥哥像繞口令的說教台詞:「...やくにたつべんきょうがやくにたたなかったり、やくにたたないべんきょうがやくにたったりすることがよくあります...」「...看似有用的學習有時候是用不到的,看似沒用的學習有時候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